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 >> 正文

中国九大美院院长作品欣赏

发布日期:2021-11-29     阅读:[]

中国九大美院院长作品欣赏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简称央美,历史悠久,从1918年开始至今,已过100余年。它的前身是国立北京美术学校,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倡导创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开办的美术学府。

央美的历任院长也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比如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古元、靳尚谊等等,现任院长则是范迪安

范迪安1955年生于福建,是央美学子,2014年成为央美院长。相比起单纯地绘画示人,范迪安身为院长及其他身份,更多的是进行美术研究、评论与展览策划方面的工作,在国际文化交流上贡献较大。

 

 

 

 

 

在绘画上,他的作品多见油画,其实也有不少人觉得他的作品水平一般,不过身为院长,范迪安也并非要专攻绘画,他业务能力很强,还是中国美术界的资深策展人。以上为范迪安作品,大家可作赏析。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简称国美,创建于1928年,当时叫国立艺术院。历任院长也是名人荟萃,林风眠、吕凤子、陈之佛、潘天寿许江等等。国美现任院长是高世名70后。

高世名长期从事当代艺术与艺术教育、策展实践,出过不少书籍、刊物,比如《视觉的思想》、《后殖民知识状况:亚洲现代思想读本》、《国美之路大典·艺术策展卷·行动之书》等。

 

 

四川美术学院

简称川美,是1940年由李有行、沈福文等归国艺术教育家创立的。有知名校友罗中立、何多苓等。

现任院长是庞茂琨,他的领域是写实油画、素描,多注重人物肖像,有作品《苹果熟了》《彩虹悄然当空》、“境像”系列、“折叠的肖像”等,画中人物很有质感。

 

 

 

广州美术学院

简称广美,创建于1953年,首任校长为胡一川,首任副校长为著名油画家杨秋人,另有著名国画家关山月也与其渊源颇深。

广美现任院长为李劲堃,他出自绘画世家,是新一派岭南画派代表画家。其中国画的笔墨功力不可谓不强,不管是山水还是花鸟,都融入写生基础和自己的创作,对造型和色彩的创作有着力求完美的追求。

他的中国画追求精妙的笔墨和意境,往往会运用写实、写意、抽象等多种手法,勾勒出充满现代艺术张力的视觉形象,氤氲变幻,富有奇妙的艺术氛围。

 

 

 

 

 

 

 

 

天津美术学院

简称天津美院,它的历史是最久的,前身是1906年,由教育家傅增湘创办的北洋女师范学堂,这是我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

现任院长是贾广健,曾被评为天津文艺新星,被评为97中国画坛百杰,他的绘画主要体现在花鸟画上面。

贾广健专攻工笔花鸟,他的作品赋色明亮艳丽,一改古典的淡雅之风,而多用紫、蓝等,画面极其艳丽,却是艳而不俗,明朗夺目,被誉为花鸟画坛上开时代新风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也画写意花鸟,用的是小写意,笔意潇洒、飘逸,十分工细,以典雅为主。

 

 

 

 

西安美术学院

简称西美、西安美院,创建于1949年,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现任院长朱尽晖朱尽晖也出版过不少刊物,而且绘画风格挺有特色,比如他的石狮水墨画,写意中又带着些荒诞性,是比较独有的表现方式。山水则是一派的黑墨硬挺风格。

范迪安评价他是“当代美术馆界一位独特的学者型艺术家”,有自己的精神追求和不同的笔墨情趣。

 

 

 

 

 

 

湖北美术学院

简称湖美,创办已有百年,前身为1920年由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等创办的武昌美术学校。现任院长为许奋,长期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设计工作和美术教育等工作。

 

 

 

 

鲁迅美术学院

简称鲁美,坐标沈阳,它的创建可追溯到1938年由毛主席、周总理等人的倡导,校名和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都是主席亲笔题写的。

鲁美的现任院长为李象群,他主要搞雕塑艺术,是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

 

 

 

 

众所周知,人体雕塑嘛,经常会有肌肤裸露的地方(中国传统的塑像是没有,多为西方习惯),大概在06-08年的时候,李象群创作了一个高写实的作品——《堆云·堆雪》,引起了轰动。

局部

这个作品展示的是慈禧太后的形象,李象群十分大胆创新,将其处理成几乎裸露的形式,结果在展出的时候受到观众举报,后来的处理方式是——在暴露地方盖上白布,结果这一出又引起了议论。

到底是对历史人物不尊重,还是对艺术不该打马赛克,这点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简称“清华美院”、“清美”,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说法是八大学院,清美是因为实力强,后来才被加上的,成了九大学院。

它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有杰出校友吴冠中、白雪石等人,现任院长是鲁晓波

鲁晓波专注画鹤,心无旁骛地爱鹤、画鹤,他笔下的鹤大多生动活泼、灵动飘逸,颇有古意。他尤喜欢画丹顶鹤,在一片墨色的芦苇或水塘之中,那鹤顶一红,灵动飘逸,自然有一种生命的律动。

 

 

 

 

 

 

 

 

 

上一条:34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汇总
下一条:课程思政的策略与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