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组织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乡村田野考察

发布日期:2021-10-26     阅读:[]

美术学院组织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乡村田野考察

 

 

大佘太镇乌兰村乡村振兴考察座谈

10月11日,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田野考察课程,全班29同学和带队老师温峻巍来到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期天德书院社会实践基地。

10月14日上午,与大佘太镇乌兰村(乌兰译为红色的泥,指的是有黄金,含矿量丰富。)村委会联系,进行该村的田野调查。佘太镇乌兰村分为两个组,为乌兰组和白彦花组,两个小组相隔10公里左右,中间间隔龙山山脉和田地。总人口为960人,村子里以中老年人为主,村内没有小学、文化活动中心。村民经济情况较为富足,无闲置房屋。村内引进的项目、企业为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充足的经济保障。村内农田2万亩,林地5000亩,牧草地11万亩,种植主要以玉米为主,现正在试种辣椒。养殖业以羊和猪为主,当地建有粮食储备仓,储量为25000吨。该村距离佘太镇30公里,孩子上学住校,六日有校车接送。我们分为五个小组进行调研,对村子的文化、经济、生活状态、乡村规划现状、村子自然风貌、村子历史、村子气候特点等方面进行详细考察。

 

白彦花组村落全貌观测

我们上午来到该村,该村的村委会书记等8人工作组对该村的历史、文化、经济、村子的资源状况给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了解到乌兰村的矿产资源丰富,土地面积大,但因气候干旱而导致农作物种类单一,农民思想保守,不敢尝试种植新品种等问题。

同时我们对村子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到政府落实了村子的水、电、路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情况和村民对国家、对政府、对党的感谢。还了解到了村子的产业、经济来源。村里的每家每户基本都是砖瓦房,我们同学们还进到了村民们的家里进行了参观,每家每户都很干净整洁,基本的电器家具都很齐全,并且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瓷砖瓦,用水用电都很便捷。

 

村民家里内部

下午由村书记为首的村干部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玉米烘干加工厂和滴灌带厂。最后我们回到村委会。进行了小组讨论和村委会干部们交流座谈,并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总结出以下几点规划问题:

(一)道路不完整
(二)厕所革命不完善

(三)没有集中的污水处理厂

(四)电压不充足,煤改电项目无法实施,但是当地光能资源充足,可考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解决这一问题。

(五)设有二十多口机井,目前基本满足居民和种养殖用水,但需限时供应。

(六)因当地气候干旱,绿色植被稀少,难以生存,部分土地有沙化现象。

(七)村内规划散乱。

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结合我们所考察资料,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可行性合理调查报告,进一步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方案。

 

 

嘉沃滴灌带厂(当地经济企业)

 

滴灌带厂内部

 

玉米烘干厂

这是我们此次田野调查的第二个村落。此行考察计划调研四个特色文化村落和一个非遗传承点,我们班全体同学将努力完成本次教学实践任务,持续发布教学实践记录。美术学院

龙山山脉

水泥厂

 

上一条: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积极拓展专业实习基地
下一条:美术学院组织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传统文化田野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