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艺术再长征丨“红军食谱”现场共同研讨“新时代主题创作课”

发布日期:2021-10-28     阅读:[]

艺术再长征丨“红军食谱”现场共同研讨“新时代主题创作课”

 

 

 

 

 

 

 

 

 

 

 

 

“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教学汇报展”展览现场

 

“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教学汇报展”正在美术馆三层展出,展览由一百幅《红军食谱》和一百幅《新时代食谱》构成。《红军食谱》于2016年创作,以“食谱”命名,描绘的却是“一百种不能吃的食物”,将长征路上战士们吃过的食物转换成艰苦岁月里“红军精神”的写照,并由美院师生绘制完成,形成了教学与现场创作相结合的方式。2021年暑假,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师生重走长征路,赴若尔盖地区现场考察写生,再次集体创作《红军食谱》,同时为了表现长征路上人民群众的新生活,创作完成《新时代食谱》。现场写生创作团队的15位同学来自油画、版画、壁画、雕塑、造型基础等专业,分别从叙事、表现、重构等不同角度,完成艺术语言形式和主题相结合的创作,以小见大,感悟时代变迁,培养学生对革命历程和社会变迁的观察与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

 

 

党委书记高洪在“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教学汇报展”直播现场

 

10月22日,在“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教学汇报展”直播现场,中央美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主题创作课》的成果一百幅《红军食谱》和一百幅《新时代食谱》作品展,就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幕了。这个成果体现了艺术创作的重要规律:“以小见大”。

 

他表示,红军食谱虽小,却反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在现在看来红军食谱是“一百种不能吃的食物”,反映的是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艰苦岁月,自然界的艰难险阻、敌人的围追堵截,要跨越的万水千山,要冲破的无数道封锁线。新时代食谱虽小,反映了时代的沧桑巨变,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种展览方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语境——它诠释着新时代的所有成果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意义。

 

高洪谈到,这个成果体现了艺术创作“以物件见精神”的品质。长征给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食谱是物件,但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食谱是物件,但它反映了今天的中国人民继承“长征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昂扬精神状态。

 

这个成果启示我们,手握信念之笔,挥洒青春之梦。继续我们的新长征,练就造型基本功要继续长征,提高审美素养要继续长征,陶冶高尚情操要继续长征,塑造美好心灵要继续长征,激发创新创造要继续长征!

 

 

“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教学汇报展”观摩研讨会

 

10月21日,以此展览为契机,学校在美术馆展览现场组织举办了“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教学汇报展”观摩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新时代主题创作课”,共同探讨教学如何引领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以及怎样培养学生继承中央美院的优秀传统,掌握过硬的专业能力,指引学生成长为新时代的艺术人才。

 

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晓琳,相关教学院系及部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以及参加写生创作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围绕全院教学改革与创作课程的未来建设,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和评述。他表示,第一,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要加强创作教学。教学改革是学科建设的前提,也是学科建设的具体体现。各学科各专业要认真梳理创作教学的优势和经验,找到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发展的新坐标,而这个坐标的确立依据,从纵向来说是解决好传统与当下的关系,怎么继承,怎么弘扬,怎么创新;从横向来说是能够真正立足中国大地办好美术教育,在加强中国特色、拓宽国际视野的前提下,将教学改革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第二,要加强从基础到创作能力提升培养的力度。在习作训练通向创作的过程中加强创作教学指导,激发同学们新的思维、新的感知和充沛的学习热情。特别是在高年级教学阶段,要加深对创作规律与创作经验的学习、梳理和研究。第三,要探索新时代主题创作课的育人之路。与一般创作教学课题不同,这次的研讨会特别强调新时代主题的创作教学。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新时代,一是主题。中央美院的人才培养、教学方式要与新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与整个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观念同向聚合,要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人才培养之路作出贡献。

 

“艺术再长征”对于此次主题创作课具有时代意义。主题教学先导性、引导性的特点,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了激励思想、启发感觉、深化观察、探索表现的重要作用。“再走长征路”将同学们从校园小课堂导入社会大课堂,从历史观察和现实体验的角度,描绘了中国新时代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创作人才的培养就要从主题创作课开始,立足新时代的主题创作课便是一条宽广的育人之路。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从课程思政方面谈论了美院的“教学与育人”和“传承与创新”。新时代主题创作课充分体现了美院在专业教学中如何育人,这也是中央美院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央美院始终关注社会、关注人民、服务人民,如何将这些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是每一位老师的担当和责任。在步入新时代的征程中,如何创新,如何表达当下新时代的繁荣富强也是美院师生需要进一步思考与探索的内容。

 

 

研讨会现场

 

 

 

油画系主任张路江介绍了《红军食谱》与《新时代食谱》的创作过程。他谈到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源于五年前组织全院造型学科基础部的研究生一起去长征路上写生创作课,体验、解读和表达了当年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绘制了100张《红军食谱》。今年暑假,造型学科15位师生又重走长征路,用崭新的100张油画描绘了《新时代食谱》,此次展览把两个时期长征路上的变化和当下呈现出的一种繁盛面貌做比对,展现了当年的岁月和今天美好生活之间的强烈艺术表现力。

 

 

 

造型学科基础部主任白晓刚结合自己写生的经历介绍了《新时代食谱》的创作过程与体会。此次社会实践课程是新时代主题创作课,在两周时间内分成7个课程完成了从策划、进行阶段,一直到教学成果的呈现。第一课是现场动员,第二课是分小组讨论主题,第三课是主题方向的确定,第四课是探讨画面形式语言,第五课是诺尔盖草地写生,第六课是创作体会和作品讲评,第七课是作品总结和现场展览。

 

 

 

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谈到,此次创作课对于其他院系教学活动的开展很有启发,大家通过《红军食谱》和《新时代食谱》两组作品对于历史有了全新的认定和思考,能把这种深度思考转化到教学上是非常难得的。

 

 

 

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小峰认为这个创作课的主题“再重走”很有意思,就像研究作品的每一刻都是在重新体验的过程。“重走”将过去和今天的两种生活、观察交织在一起,为日常思政教学和课程创新提供了灵感。

 

 

 

基础部副主任卢征远作为第一次《红军食谱》创作课的亲历者谈到,一个优秀的艺术项目真正有生命力的地方是把在课堂上所学的基础技法放置在一个社会环境下,包括自然环境中去感受和体现。教学的能量是把学生带到户外做社会实践,好的社会实践又会反哺教学,促进学生在课堂上的增进。今年基础部的教学也作了一些调整,将写生课程关于创作态度,关于主动发现生活,寻找构图,寻找主题充分融合,真正做到思政和教学、社会实践、课堂学习结合起来。

 

 

 

城市设计学院院长马浚诚表示,“在新时代发展中,艺术和科技所扮演的是一种视觉共性,具有体现当代设计师、艺术家创作力的历史使命。这个时代正走向一种多元、跨界融合的方向,如果城院参与,我相信会有独特的作品呈现出来,不管是绘本、短视频、影像还是视觉特效等”。

 

 

 

油画系副主任石煜认为这个主题创作课程对于油画系教学具有非常大地推动作用,学生可以从课堂练习色彩和造型的模式,直接深入到生活本身,并带有独特的时代性和深度思考。在当下面临各种呈现形式的媒介,油画教学如何在继承优秀传统方式的同时构建新的发展理念,使写生、创作和基本功之间更好地结合转换,是今后要思考的非常重要的方向。

 

 

 

造型学科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荣林谈到,2016年的《红军食谱》经过几次梳理和展示,已经成了基础部课程中的一个经典代表。这两套作品给人截然不同的两种感觉,《红军食谱》整体性比较强,通过百幅作品拼成一个大的作品,有整体性,色调偏苦涩一些,让人回溯那个时代。《新时代食谱》的作品则更具独立性,但是每个主题之间又有关联,表现了今天的小康生活,两套作品形成一种反差,既丰富,又有互补性。基础部的这种创作方式、教育方式促进了学生在写生过程中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

 

 

 

党委宣传部长秦建平谈到,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是课程思政育人思想的具体实践,“艺术再长征”写生实践带领学生从历史现场走到新时代生活现场,让学生赴历史场域真正触摸历史,触摸时代,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责任就是将优秀的传统传承下去。

 

 

 

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感动、激动和羡慕”。感动在于此次课程的工作量之大,教学之投入,教学组织之用心和缜密;激动在于同学们作品水平之高,完成的作品之精彩,课程收获之丰硕;羡慕在于能够在长征路上创作,闻到那里空气、土壤、青草的味道,重获力量。

 

 

 

壁画系主任唐晖提出了造型学科所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为什么去画?尤其是在当代艺术领域,艺术家可以通过视频、图像、摄影等多种媒介手段去表现。既然去画了,每个同学是否应该展现其独特性和差异性?在学术上,教学团队要为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多努力和尝试”。

 

 

 

版画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孔亮从版画学科的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感受。版画不同于油画、色彩等学科,比较强调主观性创作和超越时空的创造力。在他看来,写生确实能给学生带来鲜活的体验,尤其是主题性写生活动,有很强指向性,但写生并不等于模仿,更应该表现艺术家的态度和个人体验。同时,他认为在未来版画学科的建设上,可能需要增加这类相关的主题性创作活动。

 

 

 

雕塑系主任张伟表示他从展览中感受到了作品画面中所表达出的能量,它蕴含了“再长征”鲜活的故事。课程设计非常有高度,从不同层面全方位地体现了对历史的回望,对新时代风貌的展现。

 

 

 

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子源表示,此次课程用绘画的方式将专业技能、专业性方法和思想教育融合在一起。对于设计学科来说,艺术写生和考察也是一种沉浸式的文化汲取方式,未来可以把专业设计和社会服务结合在一起,带着课题在当地进行相关项目服务,这对学生会有很大的帮助。

 

 

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研讨会

 

 

 

 

油画系学生代表游钦煌和乔姝颜结合自己的写生作品汇报了《新时代食谱》的创作感想与体会

 

“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教学汇报展”将持续至10月28日。

 

上一条:光明日报丨从“微不足道”的材料里看到设计的未来
下一条: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问答(二)

关闭